花蓮縣石梯漁港於日據時代就有,當時僅有小膠筏在此捕虱目魚,於民國48年二月擴建至現今風貌,介於花蓮至台東間,是個規模雖小卻完整的漁港,目前漁業型態以旗魚為主,觀光遊憩漁業為輔,因此有標台的漁船(筏)為在地的最大特色。
 
        石梯漁港位於花蓮縣豐濱鄉,北距花蓮港約60公里,南距台東新港漁港約40公里,於民國53年興建後,並於民國75年12月底擴建完成。為兩港間唯一具有天然條件具規模之漁港。主要設施有防波堤800餘公尺,碼頭670餘公尺,泊地2.35公頃,可停泊船隻約230艘,岸上設施有魚市場、漁船加油站、漁具整補場、給水、儲冰及遊客服務中心、漁會辦事處等設施。面積為五萬平方公尺,可停泊200艘漁船筏。
 
        前眺遼闊蔚藍的太平洋、後恃秀麗的海岸山脈,擁有石梯坪自然保護區。另有秀姑巒溪泛舟、小蝦虎生態(每年3-5月)及原住民生態捕魚區,月洞的鐘乳石、蝙蝠群,石門礁岩海岸等美麗觀光據點,其周邊海域孕育富生態多樣性之漁場,各種洄游性與底捿珊瑚礁魚類、龍蝦與旭蟹等,豐濱鄉漁民每日返航將捕獲當日新鮮魚貨供應在地店家與居民,,位於石梯漁港內的店家有口福海鮮餐廳、漁港食堂、劉媽媽便利商店、石梯小吃等店家,提供各式美食、小吃與飲品,運用鮮現撈魚貨料理成豐富多樣化漁鱻美食。